心比天高,命比纸薄

“夫人,你实现了全法国的百姓与我的一个心愿: 你为法兰西带来了一位王储”

  ——路易十六对玛丽·安托瓦内特,1781年10月22日

  

王太子路易·约瑟夫自生下来起就体弱多病,到1788年——随着法国政治局势的恶化——他的健康状况更加不容乐观。玛丽·安托瓦内特在2月22日写给约瑟夫二世的信中提到: “我的长子让我很是焦急...他的身子扭曲,一肩高一肩低,他的脊椎完全变了形...他总是在发烧,因此非常虚弱...” 这完全符合脊椎结核的症状。国王与王后决定将王太子转移到默东(Meudon),那里本就是法国王太子的私人宅邸,只不过在路易十四的长子去世之后就废弃了。默东坐落于一片高地之上,风景和气候适宜养病。3月2日,还在病中的路易·约瑟夫被带到默东。他的父母经常去探望他,即便在局势最紧张的时刻,路易十六也坚持每天去默东5到6次。到5月,王太子基本已失去独立行走的能力——他必须坐在轮椅上活动。6月4日,他在他的小床上,就在玛丽·安托瓦内特的身边度过了最后的时刻。悲伤淹没了国王和王后。


根据传统,路易·约瑟夫的心脏被取出,存在贝尼迪克汀(Benedictine)修道院。作为波旁家族的血缘亲属,奥尔良公爵有义务担任转运过程中的护送工作,但他拒绝,表示自己的国民公会代表的身份不适合这项工作,最后此任务由其子沙特尔伯爵代劳。王太子的棺材上盖了一层银布,摆上了王冠和剑. 他最后被葬在圣丹尼斯墓穴,和他的先祖们一起长眠。

评论 ( 4 )
热度 ( 71 )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Little Red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