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比天高,命比纸薄

幼年的公主性情并不好,甚至说得上是傲慢。有一次她和她的家庭教师碰到了一位男爵夫人,后者礼貌地夸赞她的美貌,然而特蕾莎的回答则是:“谢谢你的赞美,但是我很惊讶你竟会当着我的面这样说。”当男爵夫人一头雾水的时候,家庭教师赶紧打圆场:“特蕾莎公主是法兰西的女儿,因此她不介意你跨越宫规直接赞美她...” 正是发现了女儿的坏性情,玛丽·安托瓦内特对特蕾莎非常严厉,她要求她必须和穷人的孩子交朋友,和他们一起吃饭,交换礼物(并且公主还不得不在其他孩子面前表现得慷慨大度)。可能受童年经历的影响,王后对孩子们非常上心,却又时时注意不娇惯他们。与之相比,路易十六就宽容多了,因此公主更喜欢她的父亲。有一次维尔蒙神父告诉公主,王后骑马时不小心摔了下来,然而公主对此十分漠然,只是问了一句王后是否还活着。

“陛下可能不清楚‘死亡’意味着什么。”

“不,我当然清楚,那意味着你再也见不到一个人了,我宁愿再也见不到王后,这样我就可以只做我想做的事了。”

评论 ( 16 )
热度 ( 481 )
  1. 共40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Little Red | Powered by LOFTER